椛间月

=木花
十月前稿位已满
wb@ShielyKandel
我也不知道在忙什么但好忙

我若是不发声,这个账号也没什么意义

为众人抱薪者,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。为自由开道者,不可令其困厄于荆棘。我不想看见第一个站出来发声的人被如此对待,不希望勇于揭露疮疤的人被强加无端的指责。为喜爱者下意识辩护、为朋友下意识支持为人之常情,人的行为无可避免地会受到情感的影响,但是抛开激荡的心情和情感支配的本能,希望下一次,第一反应不是深信而是怀疑,决定行为的不是情感而是独立思考,理性是万物灵长立身之根本,所有感性实质都有理性的内化和延伸,只要愿意多想哪怕一两秒。先思考,再做事。这么讲也许过于上纲上线,但是纵观双方的激辩,有多少是充斥个人色彩的臆断,又有多少是纯粹跟随的盲目?

我希望每个人都理性而谨慎。

 

白开水加高氯酸钠:

断断续续围观近几天买热的事情,看到最先站出来的人发声明离开,终究是忍不住五味杂陈。指出买热问题有错吗?此风不止,创作公平安身立业的根基荡然无存;质疑证据有错吗?事实越辩越明,不质疑全盘接受才是对真理的不负责任;道歉和解有错吗?争议提出的目的是为了解决,有人想要清净和谐,那么顺遂人意也算个清净和谐了吧。我抛开圈问题光谈事件本身,买热放到哪个地方都是人人唾弃,有正常三观的人不以买热为耻以买热为荣还闻所未闻,那么错了就要指出,有问题就要承认,不指出留着毒瘤作甚?为了虚假繁荣抛弃皮囊下的顽疾?为了虚荣心营造表象的的体面?恕我难以理解。


双方当事人删光了原文,证据、观点、交涉,所有事情真相都随着他们的封笔而只成为留在亲历者心中的片段,日后的人想要了解,都只能通过亲历者极具个性化的传达,由此,真相离我们越来越远。历史要为人铭记才称之为“历史”,一位当事人说:为什么会质疑,我列表的文手说:凭什么不能,我想这是很多文手目前的现状,部分文手之所以出离愤怒而感慨,一是因为感同身受地对现实环境的不满,二是因为人类朴素的价值追求——公正。热度是对你商业价值的认可。这是我在微博看到的一个很赞同的观点,热度代表着大众对你的接受度。我之前说过一句话,流量的评判标准姑且不论好坏,但是如果连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都不给予,那么同人创作平台便是与商业化无异。热度既然存在,竞争必然存在,不公平竞争的后果,是把劣币驱逐良币摆到更广泛的层面,堂而皇之地告诉我们——想要热,好,花钱。那这意味着什么,还不明白吗?关于为什么要抵制买热度,山海有龙老师的这篇《总有一天我们会怀念老福特热度榜还不是买来的年代》讲得非常深而且透彻,可以说从根本处发掘买热行为的原因。此事浏览量、假账号出现我认为已经是证据确凿,买热既然是错,是错为何不可指正,是错为何不可明说?质疑有何偏颇?没有为何不可提出不同意见?凭什么先发声者要被攻讦?凭什么追求真相者要被攻击?归根到底以情感行理智之事,热着脑袋不分青红皂白只求发泄快感,少用“我觉得”“我感觉”,多用“事实”“证明”“看xx说话”。


发表的本心是为了得到认可和思想的共鸣,在公开平台上的执笔者多有得到认可的愿望,这羞耻吗?这低俗吗?这不应该吗?欲望本身为人所有,人反过来耻笑旁人的本能,滑天下之大稽。古有士人以谈论金钱为耻,今有文人以渴慕热度为庸俗,醒醒,大清亡了。作为创作者,凭什么不能追求热度,凭什么不能渴望他人的理解与大众的赞美?没有人能说不行。我确实承认,德不配位,热度不配文章,无可厚非,多么正常。可是存在即合理,再鄙夷市场思维的人终究生活在市场之中,我们逃不开、也挣不脱他们的审视和分割,文人清高骄傲乃是天性,纵觉自身沾几分书墨气,既看不起当下审美又想要它们的认可,以热度为证,多少嘲讽热榜热文的作者打心底逃不出寻找热度关注的怪圈。这是为人天性,为什么文手本人要耻于面对这份心情,为什么还有自以为是之人来讽刺你生而为人的天性?人的欲望钟摆永恒地摇晃,否认欲望者亡其根本才装模作样。


如果处处均以自我的评判标准要求别人,未免把霸权延伸到文字层面,我可以鄙视当代流行审美的低劣,你同样可以讽喻我的自作聪明和浅薄无知,人的思想有千万之分,多样性是创造力的源泉,然而不把自己的观点当主流,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是基础,也是尊重。流量至上的思维是我鄙夷的,但是我绝不否认该思维拥趸们的话语权。无论如何请谨记一点,思想无罪。


为众人抱薪者,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。为自由开道者,不可令其困厄于荆棘。这是慕容雪村的话,一语勘破世态人情的悲凉。我不想看见第一个站出来发声的人被如此对待,不希望勇于揭露疮疤的人被强加无端的指责。为喜爱者下意识辩护、为朋友下意识支持为人之常情,人的行为无可避免地会受到情感的影响,但是抛开激荡的心情和情感支配的本能,希望下一次,第一反应不是深信而是怀疑,决定行为的不是情感而是独立思考,理性是万物灵长立身之根本,所有感性实质都有理性的内化和延伸,只要愿意多想哪怕一两秒。先思考,再做事。这么讲也许过于上纲上线,但是纵观双方的激辩,有多少是充斥个人色彩的臆断,又有多少是纯粹跟随的盲目?


我希望每个人都理性而谨慎。


 


 


对不起写得很乱,我现在心情不是很平静,非常后悔自己一直没有发声,正确的为什么不能支持,错误的为什么不能指出,为了所谓和谐为什么要容忍不端行为的存在,受害者无罪,沉默也是帮凶。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11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椛间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